首页
>新闻资讯>党建文化
【最美项目经理】俞华:初心如磐 使命如炬

二〇二二年大年初四的陕西乾县,冬雪凛凛,经过一天一夜大雪的洗礼,大地一片素净洁白。经历了年前疫情封城一个多月的乾县,年味索然,偶尔传来一两声零星的鞭炮声提醒着人们:这是在过年。出了乾县县城,离乾县高速路口不远有一个上陆陌村,顺着白雪覆盖的酥梨基地远远望去,一座建了半截的冷却塔巍然耸立着,与远处的乾陵遥相呼应,在皑皑白雪的映衬下显得庄严肃穆。这里,就是西北院乾县皖能生物质和垃圾发电项目所在地。在这片空旷辽阔白茫茫的工地上,一草一木、一山一路,与一方天地融为一体,犹如一幅水墨般的山水画卷。          

万家团圆日,风雪不归人

一辆白色的商务车缓缓驶入工地,车停,下来了一位中年男子,在厚厚的雪地里深一脚浅一脚地逐项检查。天寒地冻,刺骨的寒风吹在人脸上像刀割一般,可他浑然不觉。检查完工地,他又来到项目部扫雪,从项目部大门口到办公区扫出了一条路。漫天的大雪、安静寂寥的项目部,一个人的年未免有些凄清落寞。他,就是西北院乾县项目部EPC总承包项目的项目经理——俞华。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为了让大家平安祥和地回家过年,俞总选择了留下来坚守岗位,他留下的不只是自己一个人,更是坚韧的付出和默默的坚守;他放弃了与家人的团聚,只为点亮万家灯火。


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乾县项目可谓是命运多舛。工程前期投入了大量资金,但由于外在客观因素引发的一些问题迟迟得不到妥善解决,导致施工进度缓慢。原计划18个月、本应2021年底结束的工期,直至2021年6月施工进度基本还没有进展。加上前项目经理生病离任,使得这个项目一时无人接手。俞华临危受命,于2021年7月带领淮南项目原班人马,接下了这个资金短缺、困难重重的棘手项目。在施工进程受阻、施工队伍撤离、以及疫情反复的重重困扰之下,俞华带领大家无论从研讨到施工工艺,还是解决现场遇到的突发状况,都做到一丝不苟,力争把每个环节都掌控好。他带领大家一次次打硬仗,利用自己多年的技术经验,啃下了一块块硬骨头,而他也成了大家最信赖的人。在他的带领之下,项目部全体人员集体发扬吃苦精神,大有誓不完工不回头的气魄。

看看如今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冷却塔顺利结顶、烟囱外筒结顶、生物质锅炉吊装到位......一个个大节点接踵而至,这其中饱含着乾县项目人无数的心血。多少个日日夜夜,俞华带领大家加班加点甚至熬夜,通宵施工的时候也是身先士卒。在淮南项目的几年,由于当地水质偏硬,不少人患上了不同程度的肾结石,俞华肾结石发作的时候,痛得寝食难安,但这并没有成为他懈怠工作的借口,忍痛工作是他的常态。所以,有责任心、工作严谨、业务过硬,是遇事不乱,敢于担当的临危受命者能够成功的重要原因。选择临危受命,就是选择荒漠寻洲,执着而勇敢地向前蹒行,虽无路可退,但不言苦累。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人要心灵澄明,就要不断学习、不断运用和探索,求新求异,获取新知,才能达到至高境界。今年西北院的EPC项目智能管控平台(简称NIMS新系统)一开始运行,就让刚接触的项目人员一头雾水。俞华号召大家潜心钻研,势必啃下这块硬骨头。在软件开发公司短平快的培训之后,俞华将每个版块逐项研究透彻,对各室各专业挨个辅导、答疑、监督。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大家齐心协力、不分昼夜地努力,乾县项目的NIMS系统填报分数稳稳地排在全院第一的位置。但俞华还不时提醒大家不要掉以轻心,每月及时上传填报各专业所发生数据和资料。一个团队如果没有一个心态良好、精力充沛、热情高涨、能干会干、乐于吃苦奉献的好的带头人,这个团队既不会发展也不会有所作为和创新,最终会成为一盘散沙。所幸,乾县项目有一位好的带头人,带着大家一起进步一起成长。正所谓:凝聚产生力量,团结诞生希望!

爱心献社会,真情暖人间

逐光而行,行将致远;爱心传递,真情常在。2022年9月16日下午,乾县项目部全体员工在俞总的带领下,前往上陆陌村为村内五保户采摘酥梨。这次帮扶的对象是位年龄大丧失了劳动能力的孤寡老人,全村果园里的酥梨采摘已经到了收尾阶段,老人拼劲全力用了几天才摘了几棵树的梨,眼看五六十棵树的梨就要熟透落地,老人心急如焚。俞华听说后,二话不说带领大家来到果园撸起袖子就干。天气炎热,大家大汗淋漓,从采摘、装筐,到装车、运输,直到帮老人全部运回村里。俞华告诉大家:“爱心帮扶、贵在长久,贵在坚持。要将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作为一项事业长期坚持下去,为促进社会和谐、经济发展做出努力和贡献。”《孟子·梁惠王传》有一句名言:挟泰山以超北海,语人曰:“我不能。”是诚不能也。为长者折枝,语人曰:“我不能。”是不为也,非不能也。俞华带领大家或做小事,或谋大业;或做为长者折枝的小事,或谋福国利民之大业,脚踏实地、行义达道,用实际行动去诠释“国之大业,直寄扶贫”的真实内涵。


“时代召唤者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10月16日上午,俞华召集乾县项目部全体员工集中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深地感染着大家。俞华鼓励大家,要将学习贯彻大会的精神落实到工作学习中,始终做到尽职尽责、苦练本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蓬勃的朝气展现西北院员工的风采。艰难方显勇毅,磨砺使得玉成,乾县项目部全体员工将在俞华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一心,砥砺前行,到那时,看繁星点点,照亮乾陵脚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